報章專欄
惜别
2025年5月23日
惜別
5月18日,是個星期天。在毓秀街上開了十四年的西餐廳最後一天營業。我和兩個好友在傍晚抵達餐廳的時候,裡面已經聚集了很多熟客,他們和餐廳的經理、員工聊天、握手、擁抱、照相,和這家餐廳作最後的道別。薩潔瑪和弗蘭西斯在這裡工作了三年,也是我和兩位好友最熟悉的餐廳員工。几乎每周日傍晚,我們三人都會在這裡聚會,喝上幾杯,聊聊近期各自的生活。
薩潔瑪是個見面熟,我想沒有她記不住的客人吧。她的爽朗、親和力和健談,讓你在光顧餐廳第一次後就能記住她。她雖是外籍人,但她學會了說粵語,也會說英語,男女老少幼乃至寵物,都喜歡她。從我第一次進餐廳,她就記住了我愛吃的,愛喝的。
弗蘭西斯則和薩潔瑪性格相反,他很酷,不苟言笑,大部分時間負責餐廳的飲品。我最喜歡喝他調製的椰棗藍莓燕麥冰沙。他和薩潔瑪是互補型,都說認真做事的男人很有魅力,弗蘭西斯就是這樣的,他專注於他需要提供給客人的出品,品質必須一等一。薩潔瑪則給客人提供了極高的情緒價值,她從不硬銷,但她總能在我們聊得起勁的時候,及時拿起空杯笑眯眯地說,「再來一杯。」
西餐廳,成了很多街坊的室外小客廳、小飯廳。大家在這裡互相認識,誰家的孩子牙換了,誰家的宠物幾歲了,餐單裡有什麼新出品……薩潔瑪还像一個友誼大使,還幫客人們拉近了距離。
今晚,有外國夫婦、有帶著孩子們的家庭、有帶著小狗、大狗的熟客,輪流和員工們自拍留念,抄下彼此的電話,約定之後更新去向。雖然再見面不會似走去西餐廳這般便利,但惜別的心情,都是一樣的。
我們三人離開的時候,餐廳裡仍然是滿的。當我張開雙臂走向薩潔瑪的時候,我看到她的淚水已經從眼裡滲了出來,我緊緊抱住她,拍拍她的背:「一定要再見面,有了電話我們就不會失聯。」她抹去眼淚,點了頭。轉身離開前,我們向站在櫃檯後酷酷的弗蘭西斯笑著揮手道別,他竟也靦腆地笑了,回應以揮手。
聚散有時,人情常在。我願把最美好的祝福,送給明天就分道揚鑣的餐廳員工們,也期待著在某日和他們再次在香港的某處相逢。